青少年精神健康預報及早期介入系統

建立「防止自殺監察預警系統」,旨在讓各持份界別包括但不限於教育、社福、學術、政府,以及每位重視生命和期望社會趨向「零自殺」的人士,能夠易於掌握自殺相關的重要數據,及時回應。

建議使用者同時瀏覽危機因素與警號、成為守護者及求助支援的版頁,期望提高公眾對自殺的認識和警覺性,並讓參與防止自殺人士更了解成為「守護者」的重要性,識別高風險群組,發展有效的防禦措施。

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自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研究自殺成因和預防方案,提供相關培訓和介入措施、教育和倡議,促進大眾心理健康,也是香港主要的自殺監測中心,監測自殘和自殺趨勢,並為媒體和政策制定者提供準確的資訊。

本中心獲得《優質教育基金》的支持,自2018年開展「青少年精神健康預報及早期介入系統」計劃,嘗試運用機器學習技術,估計當下的自殺個案數字及識別自殺高危群組,建立防止自殺的預警系統,提升公眾與學校對自殺的危機意識;另外藉學校為有效平台,培訓學生、家長、教師和學校同工等,加強對青少年精神健康和自殺的認知,及時識別警號,對受情緒困擾的學生伸出援手。

本港非自然死亡個案的報告流程約需6-12個月,當中涉及警方調查、審訊(如有需要)、死因庭作出自殺判決、生死註冊處和政府統計處批核與報告。限於官方確定自殺個案和統計數據需時,傳統的自殺監察系統通常延遲半年至三年。為解決這個問題,本中心根據媒體每日報道自殺相關的新聞來估計當下的自殺數字。通過機器學習技術計算出來的自殺趨勢與臨近預報,以及當下「自殺風險指數」 (請瀏覽【 防止自殺預警 】版頁) ,我們就能透過這個「防止自殺的早期預警系統」發布當下自殺風險「極高」、「高」、「中」、「低」的警號 (請瀏覽【 近期自殺情況 】版頁)。

我們亦根據新聞報道來分析不同時期自殺個案的地區分佈,並比較去年同時期的自殺個案數目」 (請瀏覽【 防止自殺預警 】版頁)。 另外,我們嘗試識別近日自殺的「高危群組」及導致自殺的因由,從而提升公眾及校內相關人士對自殺議題的警覺性和回應。我們亦期望透過這預警系統提供防止自殺的相關資訊及正面訊息,凝聚社會大眾對身邊的人多加關愛和諒解,扮演彼此守護者的角色!

贊助: